四方环视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我们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42324|回复: 38
收起左侧

国贸三期顶层(云酷餐厅)“窗口无障碍接片”拍摄散记

[复制链接]
鱼眼龙 发表于 2011-11-13 23:22:5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加入我们

x
ad5083e8dc835edc8eb07984e7e948cf.png % R2 V& L: B' k9 ?: x
4 Q) X2 O+ o; R: P8 C
接客户电话,要求登高拍摄北京CBD大全景,建议要上国贸三期顶层拍摄。
9 W) G1 W  H+ r3 u" V& S- X5 v( |: p楼顶露天拍摄最理想,但公关资源没到位,不可能。遂提出从各窗口分别取景,最终拼接全景图!
% Z5 l; q+ ~6 T- i- u+ y$ e6 g8 R4 T) }- m) G9 I+ C( w
客户其实已经找过几个全景服务商不敢接单,懂接片的内行知道这种拍法违反了“节点”原则,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;3 |6 K0 Y, D# x; d" C+ |' Z
不懂接片的更不能接单,因为这种“另类接片”须晓得如何接,才知道如何拍。
后来就辗转到我这儿了……
5 B8 Q) e: C9 K3 N客户甚至提供了一份“拍摄方案”(英文的)供我参考。
8 d: `0 e4 Z5 W& g4 [; o方案写得非常详细和具体。我想也许是上一个乙方做的,但是没有实施成功?$ T4 T) p: y2 s- V0 D

4 k8 u8 ]  \6 r' O8 a8 V从窗口拍摄,是唯一的选择。

0 _1 ]+ Y. o4 e4 ^* W9 E9 r国贸三期的顶层是云酷餐厅,餐厅里只有东、北两个面的窗口可拍摄,南面是卫生间,西面不是餐厅的,过不去。& c+ }0 B2 {- s: [. c, P
拍360是不可能了,只能是现有窗口(包括卫生间的),能利用几个就利用几个。
6 E7 H. z# D7 g) Y5 G2 V( a9 U2 v* x) u, _/ h$ A& Q$ y4 G
云酷餐厅的生意是那么红火,几乎所有的窗口都被客人占据着,我们又不能端着三脚架去打搅客人。. l4 R8 m$ F* J5 a
只能坐在一旁,伺机而动。
1 ]  a2 X; S1 p" [
5 U$ P& H/ s* ]  }+ I; h( ^; Q
6 E/ k$ }. Q# `3 H3 r* }1 k
下图:我的得力助手小伟(红衫者)与我的甲方。甲方掏出钱包,倾其所有,准备好了挨宰。
7 j) y9 s/ _+ W! k! V  S  j" u$ K" G; @- z 7d7e5209ede3486d889962f4b8f2d122.png
& @+ C' y0 B% d* d% }+ D
* h) @5 i, g/ e9 v. i

. `; a$ O$ O. m9 G0 I

0 [7 H' k$ v9 c3 O. x* k下图:65元一杯(其实就是一小酒盅)的 “意大利浓咖啡”。
% }! H# v. d0 l& \
779cf38d4c1a1d12b33d1dea98636dae.png 3 i& ^1 d$ g7 O/ v9 G
$ T" c( Q) X4 J8 L. M, l
% H7 F4 I' F# d- L. w" K

) K2 l! B7 e; I* o4 [4 ?: f; ]  z一旦有窗口空出,马上拿起相机,镜头紧贴玻璃,徒手拍下五六张矩阵素材。0 C( Y1 x0 V4 O9 V: Y. v
9b80a43b54d9e16d78f12e3f2bcae8ce.png
9 W3 c* D* D1 D$ F4 V+ M% S
6 y4 s: \0 i) a0 K6 z# C' T2 M4 [; Y7 s2 p/ ~  t
为了加快速度,也为了节省饮料钱,我们请服务员协助逐个窗口“公关”,请人家原谅我们的打搅。' A* M) W4 W% G! z* |2 O
9254ca186b81a5307b2761c0897ee6cb.png
. ]4 ~1 t) o" u/ E$ G- d: T  j
& t1 m! b$ t' E. a3 Q) ]" w' A( |( n7 B
大大出乎我的意料,云酷的窗口竟然是如此狭窄,而且每个窗户外边都有左右两个碍眼的柱子。
: L( S4 W. y2 K尽管镜头紧贴着玻璃,也只能拍摄到下图那样狭长的一条。( N, j1 g, N8 u. [! ^/ _
64c3d9a03dba6cabdda53d5b7b85791e.png
" P- M; ^! ^% K# z( Y5 f% m) `

6 w7 `2 D  b( K, y* `. y. y下图:窗户的玻璃,从摄影的角度看,是脏得无法容忍。就像是加了一个滤镜,提前把饱和度、锐度、对比度统统滤掉了。
/ j1 Q/ F& i6 u1 H8 m7 | f9e0d90594b954ffb771a931d421d983.png
; n% `5 A. l8 j/ Q2 f5 X7 E4 D( S: f5 R, H# P
+ o1 Q. w( Y4 g% R6 E* O2 J: ?) o/ ]
就这样,一个窗口一个窗口,将近三个小时才拍摄完了北侧和东侧的窗口,以及在男厕所里面的三个窗口。
1 U1 C* X. Z5 b( H4 R6 h而整个西侧的窗口可能都是公寓或办公室之类的没有办法进入。, M5 Q4 q9 e6 P: Y$ O5 t
- [6 w$ W. P* h/ F% g- g4 w
象这样的窗口俯拍素材,一共拍了一百多张,最终选中有效素材四十八张,好歹拼接成了一个水平视野270度的宽幅全景,拼接效果还可以算是“天衣无缝”。
% N1 ~4 h, ^# ~- P' M$ W" X
8 D9 I3 r& z0 Z- @0 W这是拼接完成之后的全貌:
/ L8 `; f) L+ ]8 b& |3 G. ^
) p- A! f" f  @

" S& R4 n8 Y) q+ |9 f1 D3 t由于不方便拍长焦矩阵,此次使用的是24mm镜头。最拼接的完整全景图片仅有1.5亿像素。  f4 i1 k+ `1 _6 M5 W! q
拍这种“移动机位” 的接片,有一定的难度,为挑战困难,也为完成客户的期望。
4 C* P7 E" @( w* X! n待机会,登顶换长焦,才痛快。+ z7 I3 j3 x0 |; x' B1 I# M* K
6 z8 [4 g! _. M3 r) |, F6 Y' }

. p) H3 x0 i+ i& |; u
0 j! \1 t, P" }- r% d1 T) p. f8 k* a5 n

  n! Y0 ?  j+ c  l/ T- s' Z; N, X" t

- H$ F5 r( z; {1 Z9 r% u# [% P  O. F: W  p& s3 V
古德曼 发表于 2011-11-16 18:04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不容易了,场记的经验值得晚辈学习太多.顶了
simpleplay 发表于 2011-11-21 15:5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,下次再去试试高楼环拍
伏波堂 发表于 2011-11-24 21:27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蓝天 发表于 2011-11-28 09:32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辛苦了,如果来个夜色那难度更大了
lightroom 发表于 2012-2-11 22:02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也可以接出来; ?; ?: [8 T' h
ps一点一点接吗 不会是自动接的吧

点评

一点一点接。没错。。  发表于 2013-11-29 06:23 PM
狼外公 发表于 2012-4-2 10:26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节点怎么控制呢?

点评

这样的场景是不需要节点控制地,以后你就明白了。  发表于 2013-11-29 06:24 PM
kmnet 发表于 2012-4-3 13:20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都能…… 太强大了。
大美溪北 发表于 2012-6-30 21:07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题和困难恐怕是一大堆了,尔等想都不敢想。学习坛主的敬业精神吧。
海棠佳人 发表于 2012-7-4 19:53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师的工作态度及敬业的精神佩服,学习欣赏了老师的PP
 楼主| 鱼眼龙 发表于 2012-7-5 06:46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狼外公 发表于 2012-4-2 10:26
" V! g8 T: M  q" h节点怎么控制呢?

7 a/ T9 ^( y7 h7 Y& Y$ h节点?想都别想。
" z) H2 S3 {! a9 ~9 S
  K6 v' u+ D/ x" M* y  D3 W这是美国Jim Arthur在摩天大楼东西南北四个窗口拍摄四鱼眼,被我修正为无障碍全景的过程:0 B% I  S. D3 b! A" _
8 s% M" Y% u' s  ~  W; F
http://chinavr.net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7049 p9 P* j4 O2 V3 y- ]: z1 S

1 L& i/ S$ u. l仅供参考。拼接有风险,模仿须谨慎。
蓝色鬼 发表于 2012-7-19 20:58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虽然成像不咋样
& R2 m6 D3 P& f- v( p( Z但确实是个挑战
# m7 {% y7 ~! E/ I更何况全景记录下来了
 楼主| 鱼眼龙 发表于 2012-8-31 08:1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接单就是这样,客户并不十分了解全景,提出的某些想当然的要求,在我们看来是“Mission impossible”,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但是,正是这样的情况,迫使我们“有条件要上,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”,才能不断引领我们学习和提高。
dyaoweigg 发表于 2012-8-31 20:5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师辛苦了,有空教教我吧,我很想学习呀
源手的爱 发表于 2012-9-24 10:4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好奇地去了云酷餐厅,看了窗口的情况,我没有勇气挑战了。
夜里抽烟 发表于 2012-11-26 16:56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都能…… 太强大了。

- V0 l/ k  O* A4 M$ E2 S同感呀,李老师果然有一副眼镜,
 楼主| 鱼眼龙 发表于 2012-11-26 19:03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dyaoweigg 发表于 2012-8-31 20:58 0 T1 [# A& B0 L% @, C# D
老师辛苦了,有空教教我吧,我很想学习呀

) e1 a  h6 R) r+ h; x- b有没有空都可以。* {/ c" e! y' W- N- d
有问题随时留帖子。
# T7 ~5 U6 T! ]5 C/ i本论坛高手如云,我解答不了,定有能解答的。
 楼主| 鱼眼龙 发表于 2012-11-26 19:03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源手的爱 发表于 2012-9-24 10:41 & |( g: v' D' l& S2 @* ]
我也好奇地去了云酷餐厅,看了窗口的情况,我没有勇气挑战了。
/ F0 T( J0 g# n2 ?) W
不试试怎么知道?
whdoing 发表于 2013-3-11 22:31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 学习啦~鱼老师牛啊
夏天的大蝎子 发表于 2013-3-26 18:43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什么是专业,这就是专业啊,不断挑战已知技术的极限
摄瑰 发表于 2013-4-27 11:40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除了版主的敬业精神,还要有一张抹得开的脸,拍摄主要是战胜自己。
leonny 发表于 2013-11-29 14:56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到圖了,感覺真的是很難啊。
 楼主| 鱼眼龙 发表于 2013-11-29 18:44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关键在于节点误差距离与景物远近的关系。景物越近,节点精度要求越高(例如洗衣机内部);
4 T( v; A4 c4 I+ o0 v- J景物越远,节点误差可以接受的范围越大(例如航拍)。3 ^7 ~7 Z; o, S  R
, G" T4 N6 d5 p  M
瘦骨 发表于 2013-12-28 19:4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楼顶的全景接片确实是相当难度的活。
2 a) U: F; e; g6 O, n近日也在两个面的窗口处做了一次270度尝试,感觉最难的就是正下方和角,顺便晒一下。
7 B4 Z5 {  `' D' W" I$ A 贵阳城 20131213.jpg . t- R6 s  ~- U$ i0 n& K5 K) a! t

; F% W5 V  f! f7 i4 [2 F

点评

厉害  发表于 2014-3-30 02:15 PM
珠积寸累 发表于 2014-3-12 20:3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辛苦、好难呀。学习这样的挑战精神。
黔龙缘 发表于 2014-3-29 20:56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
蜡笔蘑菇 发表于 2014-3-30 14:14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鱼眼龙 发表于 2012-8-31 08:18
5 P. i* \) p; P接单就是这样,客户并不十分了解全景,提出的某些想当然的要求,在我们看来是“Mission impossible”,不可 ...

; m$ j( A! Q9 k5 r老师说的好。。学习了
蜡笔蘑菇 发表于 2014-3-30 14:1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瘦骨 发表于 2013-12-28 19:42
+ i0 |' y+ f" D  n无楼顶的全景接片确实是相当难度的活。
0 q( R! r( i# M+ A9 F  `近日也在两个面的窗口处做了一次270度尝试,感觉最难的就是正下方 ...

6 z. o% L2 |: w9 G3 F这个,有点恐高。万一我的小相机掉下去就完了:funk:
温柔一刀 发表于 2014-5-17 23:02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辛苦了
九日葵 发表于 2014-9-27 11:03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能把您原来几张照片的素材发给我吗?我先学习下PTGui软件。谢谢了。594216067@qq.com
魅力视摄 发表于 2014-11-5 17:07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学习再学习,谢谢李老师!
日月315 发表于 2014-11-13 14:18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汗,顶了。
渤海风 发表于 2015-6-4 14:5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佩服!!
minyuan50 发表于 2015-6-29 10:00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不容易了,场记的经验太值得晚辈们好好学习啊!顶了!
cvcuiwei 发表于 2016-9-15 19:02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不到图了
 楼主| 鱼眼龙 发表于 2017-12-20 10:59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cvcuiwei 发表于 2016-9-15 07:02 PM, Q: @6 W5 R) S3 R
看不到图了
+ s+ y5 ?6 U# O$ |1 N* V. B7 @
好的,重新发图。无法加载?点此新窗口全屏浏览→https://www.ivrpano.com/ws/openPano/8DEA73D5826F3885?sid=06 P% l( N5 C8 C- X1 I' N/ u& Z3 n5 P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我们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网站帮助|关于我们|联系我们|四方环视社区 ( 京ICP备16029184号-5

GMT+8, 2019-3-26 07:16 PM , Processed in 0.099623 second(s), 86 queries , Gzip On, X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